ENGLISH
搜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

日期:2021-12-16 点击数:

2021年11月23日,应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日本研究所的邀请,日本九州情报大学大学院经营情报学研究科科长小川雄平(OGAWA YUHEI)教授举行了以“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为主题的线上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由吉林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东北亚学院庞德良教授主持并致辞,东北亚学院副院长王彦军出席本次讲坛并担任现场翻译。

小川雄平教授是日本知名的东亚经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研究领域的专家,现任日本东亚学会会长,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学术期刊《东北亚论坛》海外编辑委员,对“东亚地中海经济圈”有深入研究。

在讲座中,小川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述了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概念、核心问题与思想,强调要培养“东北亚人”意识。一是提倡建立局地经济圈,尤其提出建立“东亚地中海经济圈”;二是从地缘政治角度提出了中日两国边境观的差异,提出边境线不应是排他性的;三是提出建设3个合作共同体,指出其中跨境旅游是最容易实现的。这些观念与思想对研究东北亚有引领作用。

在提问环节,小川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庞德良教授对此次报告会做了精彩的点评,认为小川教授从经济问题看政治的角度,具有重要意义,东北亚经济问题本身涉及到政治与历史,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经济合作能起到压舱石、助推器的作用,如果无经济联系,中美,中日,中韩关系会很糟。最后,庞德良教授对小川教授分享研究成果表达了感谢。

此次学术报告是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系列报告中的一次,也是日本专家系列讲座的一部分。讲座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学院师生对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核心问题、概念与思想的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对我院开展与日本的学术交流活动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日本地方性金融机构的现状及问题”

下一条:东北亚国别与区域研究高端讲坛——“世界经济的新秩序与跨国公司的新兴势力:1990年以来的30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