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国际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中俄北极可持续发展合作与能源安全国际论坛在吉林大学召开

日期:2021-05-27 点击数:

2021年5月25日,由吉林大学东北亚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北极研究所、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中俄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以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吉林大学俄中区域合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俄北极可持续发展合作与能源安全国际论坛”在吉林大学召开。本次论坛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俄罗斯科学院、俄中友好协会、俄罗斯国立运输大学、俄罗斯国际交通研究院、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等机构的6位外方代表,以及来自中国外交部、国家海洋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中远海运特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黑龙江大学、延边大学、吉林大学等单位的中方专家学者3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中国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吉林大学俄中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俄方主任彼得洛夫斯基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姚毓春教授主持。

蔡立东校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进程的加快,北极地区在航道、能源等领域的重要价值日益凸显,成为全球广泛关注的热点地区,在吉林大学召开的国际论坛能够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北极的可持续发展,扩大中俄等相关国家北极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高风特别代表认为北极地区海冰融化造成了巨大的气候和环境问题,加速在经济、环保、科研方面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北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有利于实现北极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俄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扩大合作,深化双方伙伴关系。

彼得洛夫斯基主任强调了广泛开展北极国际合作的必要性,俄罗斯在《2035年前国家北极基本政策》中阐述了保障俄罗斯在北极的国家利益、促进北极开发和保护的相关政策。俄罗斯与中国的北极政策虽有较大区别,但加强北极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本次国际论坛围绕“北极当前形势与相关国家北极政策”、“中俄北极合作”、“北极航线建设与区域开发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俄罗斯国立运输大学国际运输通信研究所И.В卡拉别特扬茨教授认为北极地区交通和物流发展十分重要,国际交通运输走廊的建设能够联结北极与其他欧亚大陆,促进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俄中友好协会理事Л.В 菲利波娃分析了中俄在北方海航道建设中的的合作前景。俄罗斯国际交通研究院智能运输技术研究中心A.T. 鲍列伊科主任陈述了北极交通枢纽数字化的有关内容。

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调查研究部部长、主任研究员新井洋史等日本学者介绍了日本北极天然气项目、日本工商业参与亚马尔气田建设及其与俄罗斯、中国在北极的合作。同时介绍了日本在北极天气预测和导航技术、对北方航道的需求预测技术等方面的发展。

 

上一条:在长春举办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论坛(2021)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中日人口老龄化社会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