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亚研究院“日本孔院建设项目”圆满完成赴日调研

日期:2019-10-29 点击数:

20191013日至20日,东北亚研究院“日本孔子学院建设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研究(简称日本孔院建设项目)”团队赴日开展为期8天的调研活动。

为提升人才培国际化水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我院王彦军副教授申报了2019年吉林大学“日本孔院建设项目”并于20194月获得立项。立项后,在东北亚研究院的支持下,项目负责人着手组建调研团队,经公开选拔确定国际政治、人口学、世界史专业共计7名博、硕士研究生参与调研。为确保调研活动顺利进行,增进对日本社会及孔子学院建设情况的了解,项目组先后举行了5次学习研讨会,共同梳理相关文献资料,整理调研提纲,确定调研行程计划。项目组全体成员行前还前往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进行先期调研,了解孔子学院建设的相关信息,李筠老师详细介绍了设立孔子学院的流程、教师选拔、课程设置、教材使用等孔子学院运营的相关情况。

1013日,调研团队在沈海涛教授的带领下启程前往日本。在为期8天的调研期间,调研团队访问了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经济学部、立命馆大学孔子学院、多摩大学、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深入了解日本孔子学院的运营情况。立命馆大学孔子学院宇野木洋院长、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高桥惠子院长分别就两家孔子学院的成立背景、运营情况、主要成绩以及面临的问题做了专题讲解,并与调研团队进行座谈,详细回答了调研团队提出的问题。在武藏野大学孔子学院调研期间,调研团队还参加了孔子学院总部汉考国际和日本青少年育成协会主办的第四届HSK中国留学·求职会,现场了解了日本学生对汉语学习的意愿和日本社会对汉语人才的需求状况。此外,调研团队还访问了同志社大学、多摩大学等未设立孔子学院的日本大学,对这些大学的汉语教学状况进行调研,了解了各大学对合作设立孔子学院的态度。在日期间,每日调研工作结束后,调研团队都结合当天的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及时整理资料,交流感想。

调研团队访问立命馆大学经济学部期间,双方还共同举行了“东北三省经济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沈海涛教授、王彦军副教授分别以“中国东北亚外交的新考验”和“东北地区人口问题与中日合作的新领域”为题做了会议发言,双方学者围绕中日关系的新动向、中国人口变动对经济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日本孔院建设项目”调研活动受到了日本相关大学的广泛关注,相关负责人参与座谈并陪同参观了孔子学院的教学设施,详细介绍孔子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调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020日,调研团队圆满完成预定任务,按期回国。通过此次活动,项目组对日本孔子学院的建设现状、面临的困难、未来发展有了深入了解和分析,并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多角度对日本形成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参与调研活动的研究生们表示,参与此次活动开拓了视野,增强了发现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对提高学术水平大有帮助,获益匪浅。调研结束后,项目组成员将对调研情况进行总结,细化分工,完成活动报告以及最终调研报告。

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东北亚研究院的全面支持。

 

上一条:东北亚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院成功举办中韩国际学术会议

下一条:东北亚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