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交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扬求实风范 弘经世精神——2021“吉大学子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之“俄国经济史研究国际工作坊”成功举办

日期:2021-03-23 点击数:

 

202132-15日,2021“吉林大学全球胜任力提升计划——俄国经济史研究国际工作坊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吉大莫大历史学研究中心联合办,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程指导,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来自国内多所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莫斯科国立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的С.П.卡尔波夫院士Л.С.别洛乌索夫院士Л.И.鲍罗德金通讯院士Ю.А.彼得罗夫教授等10余位俄罗斯史学界顶尖学者齐聚云端,共筑庠序,为吉大学子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史学盛宴,同时深研讨并展望了中俄两国在俄国史领域的合作成效与发展前景国际工作坊系列活动历时两周,于315日圆满闭幕

 

 

32-11日的线上讲座由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东北亚研究院张广翔教授主持,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历史系、俄罗斯科学院俄国史研究所的8位学者分别就俄国工业、银行、税收、货币、对外贸易、企业家和地方经济状况等课题进行专题授课。

 

 

32日,Л.И.鲍罗德金教授进行了主题为《帝俄工业发展的兴衰周期 (1861-1914)》的场讲座。

 

 

33日,俄罗斯科学院俄国历史研究所所长Ю.А.彼得罗夫教授开启了关于俄国银行、货币和税率领域的系列讲座主题为《俄国的货币流通和货币改革(18世纪—1917年)》主题为《俄国的银行体系(18—20世纪初)》两场讲座

 

 

38俄罗斯科学院俄国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Г.Н.乌里扬诺娃做了题为《19世纪帝俄经济中的女企业家:法律权利和商业实践》的专题讲座。

 

 

日,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副教授С.А.萨洛马京娜进行了主题为银行在帝俄工业发展中的作用的讲座。

 

 

39日,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副教授Т. Я.瓦列托夫做了《19世纪-20世纪初俄国与亚洲的对外贸易》的专题讲座。

日,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副教授А.Ю.沃洛金做了题为《改革后俄国各省的社会经济发展:省长报告的信息潜力》的专题讲座。

 

 

 

310俄罗斯科学院俄国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В.Н.扎哈罗夫教授进行了题为《十八世纪帝俄的税收问题》讲座。

日,俄罗斯科学院俄国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沙奇洛就《19世纪俄国的赋税问题》,以斯佩兰斯基、古里耶夫和坎克林的改革行动为主线,为听众介绍了19世纪俄国税收发展史。

 

 

 

311日,Ю.А.彼得罗夫教授做了题为1860-1917年帝俄的国有银行19世纪至20世纪之交俄国的税制的两场讲座

312日,Л.И.鲍罗德金教授详细介绍了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历史信息教研室获得俄罗斯人文基金资助并于20101月开建的电子资源专题数据库《19-20世纪初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变迁》。

315日,以《当代俄罗斯的史学研究与国际合作》为议题的连线·俄国史学家云互动暨俄国经济史研究国际工作坊闭幕式顺利召开。闭幕式上,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高校历史系主任理事会主席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前系主任功勋教授吉林大学名誉教授卡尔波夫院士,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士莫斯科大学历史系主任别洛乌索夫院士俄罗斯科学院俄国史研究所所长彼得罗夫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吉林大学名誉教授鲍罗德金通讯院士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外事副主任卡兹米娜教授,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吴昊教授,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欧亚处处长明胜先生,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女士先后致辞。

吴昊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是中国东北亚问题研究重镇,是全国范围内科研人员最多、学科门类最齐全、影响最大的东北亚问题专门研究机构。希望中俄双方学者进一步加强俄合作和交流,特别是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历史系的合作能够不断深化,为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和两国人文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С.П.卡尔波夫院士在致辞中肯定了吉大、莫大在俄国史研究及俄中交流中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了张广翔教授团队译介的《俄国史译丛》,衷心祝愿张广翔教授领导的这一支俄国史学派能够培养出更多有为的青年学者。还提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俄两国都应重视共产党的党史研究两国两党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加深两国及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

本次俄国经济史研究国际工作坊吸引了来自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北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众多学者学生,以及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世界史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共同参加。

 

 

俄方专家学者的授课精妙绝伦,探赜索隐、钩深致远,线上线下与会嘉宾好评如潮,从宏观到微观、从历史到现实,震撼人心、发人深思。此次工作坊的顺利举办,极大拓宽了我校俄国史研究团队在帝俄史、经济史等领域的研究视野,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夯实世界历史文化基础知识、史料运用与史学理论,有利于打开学生的国际视野,探索理解全球议题,为青年学者和在校学生提升史学研究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国际与多元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以及全球胜任力方面注入了源头活水。

 

 

上一条:东北亚研究院“多元文化视野下的世界发展展望”线上培训课程项目圆满落幕

下一条:“多元文化视野下的世界发展展望”线上培训课程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