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讲座沙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沙龙 > 正文

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所长吉田进教授来我中心作报告

日期:2006-09-08 点击数:
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所长吉田进教授来我中心作报告


  2006年9月1日下午,日本著名俄罗斯经济研究学者,(财团法人)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兼所长吉田进教授在东北亚研究院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俄罗斯经济现状及日俄经济关系”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吉田进教授介绍了俄罗斯最新经济发展情况,对普京总统的政治改革和亚洲外交政策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为了缓解俄罗斯国内不断扩大的地区间发展差距,以及应对“北约”东扩带来的影响,俄罗斯加快了远东地区的开发,以丰富的能源(石油、天然气)储备为依托,推行重视亚洲的外交政策。俄罗斯与日本、中国的能源合作日益深入,太平洋石油管线建设、萨哈林天然气•石油开发等重大合作项目进入到实质性建设阶段。吉田教授指出,日俄两国间的贸易额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日本的汽车、家电企业等已经开始在俄罗斯投资建厂,两国经济关系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日俄经济论坛上,普京总统及俄罗斯的企业界代表积极呼吁日本对俄投资,双方经济合作有望进一步加强。另外,为了扩大日本的对俄投资,俄罗斯有必要优化投资环境,解决国内的腐败、政府工作效率低下、对日资企业的不当税收政策等问题。
  对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吉田教授认为,可以在东亚经济共同体的框架下,通过能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项目推动各国间的经济交流,建设东北亚经济圈。
  最后,吉田进教授就日俄领土争端、中日能源合作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本次报告会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院主办,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学术研究系列)之一。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朱显平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东北亚研究院 2006年09月08日 13:56:17)

上一条: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州长马克秋达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俄罗斯科学院托罗拉伊教授来东北亚研究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