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搜索

党办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办通知 > 正文

东北亚研究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10-14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 2020年5月8日至5月27日,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对东北亚研究院党委开展了巡察。6月19日,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院党委反馈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方面

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院党委会议,传达党委书记姜治莹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党委巡察组巡察研究院党委的反馈意见,院党委会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一)动员方面

在接到学校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把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认真部署会前准备工作。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一次专项工作会议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之后又召开一次党委会议将巡察整改工作安排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进行详细研究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认领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接下来的整改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领导班子在会前主动开展学习研讨,强化理论武装头脑。在会前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有关党内文件及书籍。

(二)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方面

院党委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邱  党委书记

   院长

 员:张剑宇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庞德良  副院长

           副院长

       王彦军  副院长

       刘汉君  副院长

       赵毅博  中心行政副主任

联络员:张剑宇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党政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以及与普通师生员工之间都进行了谈心谈话。谈心谈话紧扣巡察反馈这一主题,对巡察期间反映出来的研究院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照单全收,就如何解决制约研究院发展的问题向师生员工征求意见建议。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于2020年8月28日日在东荣大厦A408会议室召开,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并发言

会上班子成员针对巡察整改意见,针对分管领域存在问题,详细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在对照检查后,班子成员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班子成员对其他班子成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最后由党委书记邱松进行总结。


截至目前,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31个问题已经全面进行整改,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7份。在69条整改措施中,计划于9月底前完成的35条均已完成,计划于10月底前完成的23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占全部整改任务的85%

二、整改的具体措施方面

(一)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方面

1.  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学习,提高中心组成员的责任意识;二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严格执行院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合一。

未能按照《东北亚研究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办法》规定每半年院党委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认真学习相关规定,严格遵照执行;二是布置2020年下半年研究院的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并长期坚持。

对本院教师校内外举办的形势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没有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审核。

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履行程序,对内容严格审查,严格把关,高度重视。

本院没有制定出国境相关管理和审批制度,针对班子成员一般公务性质的出访院内决策审批程序不明,出国境前后对师生进行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制定院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健全规章制度;二是加强对班子成员一般性公务出访和使用公款出访的审批,审批前提交党政联席会审议;三加强行前谈心谈话,做好记录,不漏一人,不漏一次。

中文核心期刊的规范监管和质量把关制度不健全,《现代日本经济》提供的内控制度中缺少三审三校相关规定。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期刊编辑部工作人员的内部学习,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二是进一步严格执行期刊的三审三校制度。

“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执行和落实不到位,高端人才突破难,个别从国外高水平大学博士毕业按人才政策引进者,几年来的综合学术贡献不及本土培养的优秀人才。

整改措施: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中深入调研,制定科学合理的高端人才培育计划;二是探索人才的引育服工作,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内部环境,形成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完善机制;

发展规划关键指标没有兑现,国字号人才多年持续为零。

整改措施: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定期研究解决人才引进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集中力量克服困难,在未来工作中将长期坚持。

研究生思政工作创新不够,课程思政效果不明显,规章制度不健全,没有建立研究生思政工作相关规章制度。

整改措施:一制定了院研究生思政工作规章制度;二是选聘了专职研究生辅导员,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意识形态的监管;三是集中整改期内拟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新路径的探索。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  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足,“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依靠上级部署,院党委没有针对班子成员提出“一岗双责”具体要求,没有针对人、财、物岗位建立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廉政防控,重新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制度清单;二是更好地发挥纪委监督职责,重点加强选人用人、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的监督和检查。

院纪委监督保障作用发挥不充分,主动开展工作不够,学校警示教育会议内容仅限于在党政联席会上进行通报,未能结合本单位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例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

整改措施:一是面向全院教职工开展警示教育,长期坚持;二是及时通过召开党委会、全院教职工大会等形式使更多教职工对一些违法违纪事件引以为戒,更广泛地发挥廉政警示教育作用;三是组织全院教职工参观教育基地。

抓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创新举措不多,对廉洁风险较高的工作领域监管力度不足,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存在风险隐患,在招生工作中出现过信访反映,1名教师在招生工作中因成绩填报错误,受到提醒谈话。

整改措施:一是面向全院所有党支部开展廉政教育;二是按照“三必谈”“三必讲”的要求,对关键工作领域的负责人持续开展谈话谈心工作,帮助受提醒的教师正视问题,积极整改;三是在2020年上半年学生网络学习期间,领导班子听课8次,全面覆盖院各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课;四是做2021年院领导班子听课的计划,及时掌握广大学生对培养方案和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院(中心)经费使用与科研项目经费信息公开不够,部分班子成员和教职工不清楚研究院经费总体情况,研究院与研究中心经费使用不明晰。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二是通过全院大会、公告栏、院网站等形式及时通报研究院和中心的经费使用情况;三进一步公开院经费使用和整体情况,做到班子成员和教职工能清楚院经费使用总体情况。

个别财务报销项目列支出现错误。

整改措施:一是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二是在财务报销工作方面,相关经办人和负责人提高对财务政策文件的解读能力,全面完整地掌握相关财务要求,加强业务学习,及时关注财务处发布的最新通知,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并长期坚持。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党建工作不够深入,创新力不足,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多数停留在落实上级工作安排。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在2020年上半年,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在所属的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二是已经定期开展领导干部与群众谈心谈话,督促指导各党支部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三完善2021年度组织生活计划。

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促进存在困难,未能发挥研究院在东北亚研究上的自身优势,未能将中央相关重要精神与业务理论研究紧密结合,未能利用与东北亚地区政治、经济相关的时政热点促进本单位的业务研究深入开展。

整改措施:一是2020年上半年开始定期协助研究院教师将研究报告与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相结合,发挥研究院的智库作用;二是在“十四五”期间,集中精力深入研究国家和国际重大问题,将研究优势和研究特色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从理论上为国家建设提供理论依据。

党政班子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党政联席会决策事项讨论不够充分,有时开成情况通报会。

整改措施:一是对问题立查立改,严格按照议事规则的规范进行会议记录;二是会议要完整体现讨论和表决等环节;三是加强对三重一大情况的关注,做到事项明、责任清。

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落实不到位,有用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的情况。

整改措施:一是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强化规矩意识,规范会议流程;二是强化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项决策督办机制。

党政联席会记录不全,多数没有形成会议纪要,缺少负责人签字确认。

整改措施:立查立改,明确会议记录规范,加强日常管理,提高会议记录的质量。

党支部活动形式与内容比较单一,班子成员没有按照相关要求为基层党员讲党课。

整改措施: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联系的党支部的活动,并讲党课;二是创新党支部活动的方式方法,邀请非党教工参与党支部活动,增进交流互动;三将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制度化、经常化、长期化,为党建工作增添活力。

“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重大资金使用决策程序不完整,有大额资金采购办公家具、支付出国费用等未按《东北亚研究院财务管理办法》规定经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

(1)整改措施: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学习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二是进一步明确划分研究院经费和个人科研经费的界限;三涉及到“三重一大”问题,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及时上报党政联席会,在没讨论前不擅自决定和执行,在党政会议通过后,认真贯彻落实,监督好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时上报反馈。

院内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修订不及时,效果不好,院党政联席会参加成员没有及时按照相关制度做出调整。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和修订了院规范性文件7个;二是对院规章制度全面梳理,健全制度体系;三是规范院发文的格式和院公章,堵住“立、改、废”方面的漏洞。

(四)在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方面

1. 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改清单中涉及的“学院对外影响力下降、院内老师凝聚力不足”“深入群众调研不够,工作追求一团和气”等立查立改问题,没有做到抓一件、成一件,一个一个解决。

整改措施:一是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再次梳理,深入查找问题根源;二是增强责任意识服务精神,细化举措、统筹结合、建章立制,整改上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从严从实做好整改工作;三是逐条解决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一一整改。

2. 在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研究决策上,民主讨论不够,调查研究不够,狠抓落实不够,结果公开也不够。

整改措施:院重大决策目前主要通过院领导班子、各所所长、各所教师逐级沟通的方式和召开全院大会集体讨论的方式形成决议;在未来工作中,开展了广泛且充分讨论,提高了决策透明度。

3. 研究生培养投入不足、把关不严,研究生论文质量有待提高,2019年有2篇博士论文复查不合格,就此问题向学校提交了整改报告。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制度,制定院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的管理办法;二是强化教学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

(五)在推动内涵发展方面

1. 领导班子创新协作推动改革发展动力不足,针对存在的发展瓶颈和突出问题,主动作为少、解决办法不多、效果不理想,班子攻坚克难勇气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站位,对于瓶颈难题,提升攻坚克难的勇气;二是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从系统性调研开始,勇于实践,定期总结,狠抓落实。

2. 院图书资料室管理制度不明晰,使用效率低,经费紧,人手少,借阅制度不规范,卡片借阅书籍账物不相符。

整改措施:一是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已经立查立改;二是制定院图书资料中心管理制度,对图书资料的购买、管理、借阅以及图书资料室的使用等制定详细细则,公开上墙并严格执行;三是督促相关工作人员提高服务意识,广泛开展调研,了解师生对图书资料室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四是积极宣传,提高图书资料室的利用率。

3. 治理效能欠缺,研究院与中心管理权限划分不清晰。

整改措施:一是理清研究院与中心的管理权限划分,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加强对中心行政工作管理,加强研究院的沟通合作,密切配合协作

4. 政策掌握不准确,管理工作偏软偏弱,服务保障有漏洞,有职工没有到退休年龄却接到院里退休通知。

整改措施:一是已经组织行政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学习;二是长期坚持,提高政策解读能力,降低工作失误。

5. 行政管理制度不健全,缺少考勤考核制度。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学校《吉林大学教职工考勤管理暂行办法(校发〔2001〕233号)》《关于严格执行考勤制度的通知(2015年5月)》《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勤工作严肃考勤纪律的通知(校人字〔2017〕87号)》的要求,进行考勤考核管理,强化行政人员的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对行政人员的考勤考核,堵塞管理漏洞,奖优惩劣,长期坚持。

6. 工会、教代会作用发挥不够,院务公开不足,没有健全研究院(中心)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民主决策机制。

整改措施:一是梳理了院现有的两委会议议事规则、教学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二是通过各所所长联系广大教师和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的民主决策机制,查缺补漏;三是进一步落实院务公开制度形成院领导班子广大教职工共同参与的民主决策机制切实发挥工会、教代会的作用。

7. 对外宣工作主动性不够,研究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更新频次少。

整改措施:一是指定专人管理与维护院网站、中心网站、院微信公众号,守好网络舆论阵地;二是定期维护,提高文章更新频次提高网站的访问量,高研究社会影响力;三是计划于2020年11月完成研究和中心的中英文宣传短片的制作,并在未来工作中持续加强对外宣传工作


三、整改实效与研究院事业发展相融合方面

一是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治理能力。

完善制度建设,通过考勤考核制度规范日常行政工作,通过预防和处理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的细则避免学生出现学术不端行为,通过研究生思政教育管理规定完善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通过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办法进一步严格管理一般性公务出访。一系列院内制度明确了各项工作具体要求,划清职责界限,便于全面扎实地开展工作,确保研究院日常工作高效运转,为我院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完善信息公开,将涉及到人、财、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及时通过各种途径公布公开,形成风清气正的大环境,推动我院发展提质增速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履行岗位职责,把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相关重要会议精神,持之以恒强化理论学习,常学常新

强化领导班子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整改工作中把本岗位职责和整改工作相融合,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合一

克服畏难情绪,对于已发现的问题做到抓一件、成一件,一个一个解决。在学思践悟中发挥坚强政治保障作用,推动研究院积极发展。

三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狠抓疑难问题的整改工作。

领导班子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对研究院的发展定位和未来规划形成清晰的认识,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在工作中形成整体合力

真抓实干,集中力量开展学科建设,集中力量克服人才引育方面的困难,集中力量突破高端人才和国字号人才稀缺的局面

创建利于人才发展的制度,营造利于青年学者成长的氛围整体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发挥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提升研究院的社会影响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 0431-85166390;

邮政信箱: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大学前卫南区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A座407室;

邮编:130012

电子邮箱:zhangjianyu2001@126.com


中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委员会

202010月8日



上一条:东北亚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参观《人民英雄杨靖宇》百米画卷

下一条:吉林大学党委第五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东北亚研究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